close

因為這次分享了磅蛋糕食譜,讓我想起自己對於磅蛋糕的心情,

記得剛開始手做時,每次看到磅蛋糕食譜,幾乎不會引起我的興趣,

因為配方中都會出現泡打粉,而我之所以動手做,就是希望食材盡量天然,

那些有的沒的能不加是最好的,當時只會依樣畫葫蘆,不像現在愛亂搞,

總覺得不按書上的配方,做出來就會不好吃,

然後偶爾看到有沒添加泡打粉的去嘗試做,

又覺得磅蛋糕好難吃,乾乾柴柴,尤其和戚風蛋糕相比,立馬分輸贏,

當然這是初學者的淺陋見解,畢竟每種蛋糕性質不同,是不能這樣比較的。

現在的我當然也不是什麼老手,更不是大師,分享的不是權威,

只是自己一段時間嘗試後,有了關於磅蛋糕的一些心得,

首先,關於泡打粉,現在有無鋁泡打粉,如果你個人不介意,那就用吧,

要是和我一樣能不加就不加,那我真覺得磅蛋糕是不一定要添加泡打粉的,

重點在於奶油打發,和蛋液的加入

假如和這次配方一樣是使用糖粉那問題不大,記得過篩就好,

假如配方中是使用一般細砂糖,那請分大約三次加入,每次加入都確實打發,

讓砂糖確實和奶油結合,這樣做出來的磅蛋糕才不會表面出現顆粒狀,

關於這點我一開始也是不知道的,只覺得為什麼蛋糕烤出來上面會長這樣,

後來看了「用科學方式了解糕點的為什麼」才明白,

要是買得到日本的上白糖,我很推薦,一來顆粒細緻且有轉化糖,保濕效果好,

會比台灣細砂糖更好打發,最近很愛用.......

我的習慣是先把奶油打鬆軟,顏色變白,再加糖類確實打發,會看到奶油色變白蓬鬆,

這時再加入蛋液,記得蛋要放室溫,然後對於無論是餅乾或蛋糕要加全蛋液的步驟,

以前我真覺得很頭痛,即使有cuisinart代勞,還是常常會失敗油水分離,

明明都按書上教的分數次加入,為何還失敗?讓我每次都好頭痛.....

終於在累積n次失敗經驗後,摸索一個訣竅,蛋液是要分數次加沒錯,

但這個數次也是有比例的,也就是要逐次遞減,

所以第一次可以大膽加,我都是加入份量的一半,後續數次逐次遞減,

這樣失敗率才會低,當然除了要逐次遞減加蛋液外,每次加入都要確實打勻後再加,

我覺得磅蛋糕不難,唯一要花心思就是奶油和蛋液的打發要確實,

做到這裡如果都很成功,那要恭喜妳,你的磅蛋糕可以說成功一大半,

因為我真覺得最難就是前面這個步驟,要是到這裡都做得很好,

後續只剩加入粉類或內餡,幾乎沒難度,只要拌勻即可,

剩下要留意的是烤溫與時間的掌握而已。

除了分享製作上的頭痛問題外,怎麼吃也是一個問題,

如我說的一般磅蛋糕,除非老師的配方濕潤,要不很容易覺得乾,

因此書上幾乎都會說要放到隔天才好吃,但如果不會做,

怎麼放,放再多天,那蛋糕一樣很難吃.....相信我......呵呵......

反過來說,要是會做,說真的,不用放隔天,當天現烤完就很好吃,

因為會吃到酥脆的外皮和鬆軟的內層,好比這次的白巧克力磅蛋糕就是這樣,

當然放隔天後材料融合了,會更濕潤,一般書上都是這樣寫的,

不過那酥脆的外皮就吃不到了......

所以現在其實我比較熱愛剛烤出來一會兒的口感,好好吃。

說一大串,重點都還沒說,關於磅蛋糕假如不是使用造型模具製作,

那麼記得切成約1公分大小的薄片是最佳口感,

這是我在河田勝彥老師的簡單幸福原味書上看到的,

因為是重奶油蛋糕,不像戚風或海綿蛋糕,

所以厚重的蛋糕體,薄片狀是比較好的口感,

另外,現在很愛磅蛋糕是覺得能放室溫保存較多天,

這點很棒,問題是冰過怎麼辦?

冰也沒關係,不用再勞煩烤箱喔,微波30秒就有熱熱磅蛋糕吃,

很奇妙,熱熱的磅蛋糕比較好吃耶,

以上是我現在想得到的關於磅蛋糕種種,

以前不愛它,可是現在和愛戚風蛋糕一樣愛。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