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蜂蜜薑味麵包

 今天分享的這款是來自萩山和也的冷藏發酵麵包輕鬆做,

一開始被書名吸引,一來冷藏發酵,麵包有時間慢慢發酵風味當然迷人,

二來可以「輕鬆做」呢,多吸引人,因為到現在為止,

我只覺得麵包要好吃,就像關係需要時間且用心經營一樣,

是很累人辛苦的,從不輕鬆,當然好吃的麵包吃在嘴裡辛苦都化解了,

但如果可以輕鬆做又好吃,何樂而不為?

不過.......

做了之後,說實話以我個人心得,並沒有覺得輕鬆ㄋㄟ,

反倒更加明白,天下沒有白吃午餐,要享受甜美成果都需要努力.......

畢竟做麵包從揉麵糰、發酵、整型到烘烤,沒有一道功能省略,

差別只是將基礎發酵時間拉長放在冰箱慢慢發酵,

所以說穿了真得沒有比較輕鬆.....

好,廢話不多說,先來說說材料做法,

材料如下:

高筋麵粉200克,鹽2克,蜂蜜40克,蛋10克,薑(磨泥擠乾水分)3克,

乾酵母1克,水105克,奶油30克

作法如下:

1.將乾酵母倒入水中。將酵母液和奶油以外的材料放入鋼盆混合,加入溶解酵母液,

以刮板混合拌勻,以刮板切拌方式混合直到沒有粉類殘留

2.用刮板按壓,讓材料貼附在鋼盆底部,再刮起集中,重複數次直到材料聚集成團

3.加入奶油,用手前後移動搓揉麵糰,直到麵糰成光滑狀,塑成圓球狀放入鋼盆,

室溫發酵30~60分鐘(夏天30分鐘,冬天60分鐘)

4.麵團表面灑高筋麵粉,輕揉麵糰使質地變札實,將麵糰揉成光滑狀放進有蓋保鮮盒,

輕輕將表面壓平,放進冰箱發酵12~15小時,直到膨脹2~2.5倍大為止

5.發酵完畢取出麵糰,輕壓排出空氣,分成四等分,蓋上濕布進行15分鐘中間發酵

6.用手按壓數次排出空氣,塑成圓球狀,收口捏緊,以35度發酵40~50分鐘

7.麵糰表面灑上糖粉,用刀子在中央畫出十字形刀痕,以190度烘烤15分鐘。

這冷藏發酵方是我做過兩次,雖然都一書上說的材料要準確量,步驟也一樣,

讓人很「啊雜」的是基礎發酵時間到依然沒有發酵到2倍大,

只好延長發酵時間或乾脆拿出來進我家小白去發酵.....一整個浪費我時間.....

且揉麵分割整型都是一樣的啊,也是需要費力,並不會輕鬆喔,

因材料分量少,後來乾脆請出很久沒出動的小P效勞

國際牌麵包機  

揉麵到發酵全交給它,這樣才有輕鬆的感覺,

我的心得是,基礎發酵要做足,放室溫是很大問題,因為季節不同溫度差異大,

書上雖有說夏冬發酵時間不一樣,不過我覺得如果可以最好還是放發酵箱做好基礎發酵,

或交給麵包機製作,要不送冷藏後要在12小時發酵到2倍大似乎沒那麼容易....

唯一優點是,書上的麵包酵母用量極低,因此需要慢慢發酵,

做出來的麵包風味不錯,可是我嘴沒那麼刁更不是神人等級,

其實吃不出來和一般自己手做的不同在哪....哈哈.....

這款麵包,因外層灑糖粉所以有酥酥外皮,頭一次吃薑口味的麵包挺妙的,

妙是妙,光要磨到足夠擠乾水分後有3克的薑泥,也是粉累人的.....@@

最後,要說說我們家很久沒露臉的小P,自從小奧來了之後,

它就處在英英美代子的狀態,只有偶爾實在沒時間或想偷懶時,

才會派他出動,話雖如此,但我真覺得有麵包機是很幸福的事,

因為真的很方便,尤其忙碌時......怕外面無良的黑心商品時......

因此儘管小奧很好用,我還是覺得能一併擁有小P很幸福。

然後如果你也擁有麵包機的話,推薦「幸福麵包機」這本書,

當然現在坊間關於麵包機的書不勝枚舉,我個人還是最喜歡這本。

今天廢話有點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