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糖芝麻發粿  

最近懶病又發作~哎呀呀,一整個懶洋洋的呢!

來看看放假這段時間又玩了些什麼吧!

約莫是年節前幾天阿母說到要買年糕一事,

但每年年糕啊發粿啊幾乎都是為了應付拜拜,

拜完壓根不會有人想去吃這東西,

說著說著阿母竟說不如你來做做看好了......

拜託,剩沒兩天就要過年,萬一不成功便成仁,拜拜怎麼辦?會開天窗。

壓力頗大,雖然有書,但沒做過怎知成不成功咧?

我推說明年吧......

後來,小年夜那天我先嘗試了「感覺」上應該比較簡單的.....發粿......

沒想到頗成功,且發覺自己做的好好吃,

雖然年過了,還是跟大家分享這簡單又好吃的發粿,

食譜來自蔡季芳老師的阿芳的糕與粿,

材料如下:(杯子烤模10個)

黑糖1杯,熱水1/2杯,冷水1杯,蓬萊米粉1杯,低筋麵粉1又1/2杯,

泡打粉1小匙,小蘇打粉1/4小匙,炒香白芝麻1大匙

作法如下:

1.黑糖加熱水將糖拌化,再加入冷水調勻放涼。大炒鍋加水加蓋燒開,杯模套上紙模。

2.所有粉類混合過篩,加入黑糖水中,以右三圈左三圈方式調勻

3.倒入杯模至9分滿,撒上白芝麻放入鍋中蒸架上,以大火蒸12~15分。

從小到大我始終不愛吃發粿,那股鹼味還有粉粉的口感,都讓我不喜歡,

直到這次自己動手做,因為自己做的總要試試看滋味如何吧,

要是難吃怎好意思讓其他人吃?

這才真正的愛上了發粿,這配方吃起來有黑糖與白芝麻香,口感QQ的,

顛覆了以前的味覺,做法簡單迅速又好吃,真的很值得一試,

要掌握的竅門只有蒸的功夫,老師書上說用炒鍋比蒸籠好,鍋氣要足火力要旺,

若鍋蓋上有透氣孔要貼住才不會漏氣,

第一次做其實還挺擔心失敗的,怕變成沒發的發粿,泡打粉部份我是用無鋁泡打粉,

沒想到出爐還真是讓人開心啊,順利地發了,有大大的裂口,哈哈....

後來幾天因為家人很愛吃,陸續又做了好幾次,

呀呼~以後再也不用外頭買發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熊貓 的頭像
    熊貓

    兩千五百萬年的相遇

    熊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