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榛果巧克力與原味戚風蛋糕雙重奏  

榛果巧克力與原味戚風蛋糕雙重奏~胡亂取了一個超長的名字,呵呵!

之所以有這款蛋糕,發想來自中島志保「低熱量戚風蛋糕」書中的黑芝麻雙層戚風蛋糕

照片如下圖

黑芝麻雙層戚風蛋糕  

當時翻遍書中唯一吸引我的只有這款蛋糕,試做後我個人沒有很愛這口味,

但是喔,發現長輩們都很愛耶,奇怪啊.......

先來說說書上食譜:(17公分戚風蛋糕一個)

低筋麵粉80克,甜菜糖30克,蛋黃4個,豆奶(原味或加糖皆可)50ml,菜籽油2T

黑芝麻醬3T,蜂蜜1T(黑芝麻醬和蜂蜜先混合均勻備用)

蛋白4個,甜菜糖40克

做法如下:

1.蛋黃,甜菜糖以打蛋器攪拌,依序加入油和豆奶,每加一樣都要完全攪拌均勻,篩入麵粉,

確實攪拌至無粉粒。

2.將糖分3次加入蛋白中,打出前端微彎柔軟的蛋白霜,先取部分蛋白霜加入蛋黃麵糊中,

攪拌均勻後將麵糊倒入剩餘蛋白霜中,以刮刀翻拌均勻。

3.取一半分量麵糊製作黑芝麻麵糊。先取少許麵糊加入黑芝麻蜂蜜醬中,確實拌勻後,

再加入剩下的麵糊,以刮刀混拌。

4.先倒入黑芝麻麵糊,再倒入原味麵糊,在桌上輕敲一下,放入170度烤箱中烤30分鐘

,烤好後將烤模倒扣冷卻。

書上蛋使用60克大小,但未註明是帶殼或不帶殼的重量,我是以帶殼去計算,

這本和自己做職人配方的戚風蛋糕都是這種全蛋利用方式,好處是不用憂慮蛋黃或蛋白剩餘

問題,不過蛋個頭有大小,裏頭的蛋黃或蛋白比例也未必一致,這本是有註明蛋總重,

另一本就沒有了,我覺得多少會造成每次口感的差異,

比較理想的方式還是有個依據,好比蛋黃和蛋白約多少,

且這本書蛋黃糊部分偏重,我覺得蛋白部分分量和打發就會變得很重要,

尤其是因為麵糊一半要製作另一種口味,如果蛋白霜太少,蛋糕口感太紮實,

我個人沒有很愛這樣.....我喜歡蓬鬆Q彈口感,

口味就是這樣囉,見仁見智,

如果同款蛋糕,我會將麵粉減少至70克,芝麻醬改成2T,麵糊比一半再多一些些

給黑芝麻麵糊部分,個人感覺口感比較好。

好,現在要來說說我的食譜:

榛果巧克力與原味戚風蛋糕雙重奏  

低筋麵粉70克,蛋黃4個,豆奶(原味或加糖皆可)50ml,菜籽油2T,NUTELLA榛果巧克力醬2T

蛋白4個,上白糖60克

作法和上述製作黑芝麻雙層戚風蛋糕一樣。

蛋黃和蛋白我其實還是會稍微秤一下,

蛋黃我大概控制在50~55上下,蛋白約莫140上下

這本書比較困擾人的是使用的糖種類在台灣難取得,

我以上白糖取代,細砂糖也行囉,豆漿自己打,所以我就用沒加糖的,

如果沒豆漿,換成鮮奶取代也OK,我兩種都做過。

榛果巧克力與原味戚風蛋糕雙重奏  

這款蛋糕有趣就是雙層的是視覺效果囉~

記得要先放麵糊重的口味,再放原味的

榛果巧克力與原味戚風蛋糕雙重奏  

因為我喜歡蛋糕蓬鬆口感,所以不希望麵糊太重,

於是調整榛果醬分量,如果喜歡濃一點,加到3T應該也行,

然後要給巧克力醬的麵糊我會比一半再多一點,

記得先取少少部分先和巧克力醬拌勻後,再將其餘麵糊加入才易拌勻,

剖面其實還挺可愛的,我覺得啦,哈哈!

吃起來也不賴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